我校应邀参加第十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作者:杨 凯、 赵 波 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11月25日、26日,第十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我校教务处处长黑新宏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成员应邀参会,并参加圆桌论坛。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周天华、副司长高东锋、教育部有关领导,来自全国600所高校的学者专家、教师和300家企业代表等上千人参了会议。

周天华司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多元办学的生动实践、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体系优化、要素强化、机制创新,站在新的起点,校企双方应携手共同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高校人才培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徐晓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强等高校学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刘忠领,华为ICT人才伙伴发展部部长孙刚等企业代表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围绕“产学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开思想交锋和深入对话。黑新宏从高校教学管理角度,介绍了面向国家战略与企业需求,高校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深入思考与方法路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蒋建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计卫星,北京杰创永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剑海,华为ICT人才伙伴发展部校企合作总监刘耀林共同参加了圆桌论坛。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于2014年启动实施,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产教合作协同育人工作。通过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深耕卓越工程师计划、设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专业、新兴专业、交叉学科专业,有组织地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深入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2021年以来,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大幅上升,到款经费翻倍增长,有力支撑了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有效满足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