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一银一铜

作者: 时间:2017-09-26 点击数:

9月15-18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陈桂涛、甘凯老师指导的项目“微弧氧化高端防护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施卫、马成、杨毅老师指导的项目“违禁品快速识别仪”,从全国3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分别获国家银奖、国家铜奖。

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勉励并寄语广大青年,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本届大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从3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241所高校的150万人参加,参赛项目达37万个,分别是上届的2.7倍、3.2倍。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又经网评、会评,最终有119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金奖43项、银奖123项(包括港澳台地区和国际赛道)。

9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比赛现场参观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亲切接见了获奖师生代表。她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青年,把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各地各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和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实干兴邦,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以更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等领导出席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

在本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期间,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9月18日下午,刘军副校长参加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并作为陕西省属高校代表介绍陕西省高水平大学的双创成果。在大赛组委会举办、同期进行的“发现身边的双创之星”的微视频征集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作品“创业艰辛,还好有这么多人帮我”(作者:尉海阳)获优秀奖。9月23日-24日,我校领导和巴基斯坦古吉拉特大学领导一同参加了“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

本届“互联网+”大赛,我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教务处牵头,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科技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技术研究院及各学院组成的大赛组织机构。学校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职能部门与学院认真落实、同抓共管、协调配合,最终全校共有751支队伍总计3331人次参赛。学校前后组织5次训练营及项目指导活动,不断打磨和提高项目水准。最终选拔出23支项目参加省级复赛,获省金奖2项、省银奖11项、省铜奖10项,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共5所高校同获高校集体奖。两个省金奖项目均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赛事,将进一步带动广大学生投身创新、勇于创业,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结合。我校将以“互联网+”等一系列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积极营造双创氛围,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