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8-07-25 点击数: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7月22日至25日在杭州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我校3件作品入围决赛,取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并列位居陕西省属高校第一位。其中作品“紧凑型智能循环立体车库”(成员:张思琦、乔永刚、陈明熙、杨苡、王林;指导教师:高峰、李艳)获国家一等奖,这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第二次获全国最高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我校传统学科竞赛,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我校从2017年3月开始筹备,由教务处主办、机仪学院具体承办。经过大赛动员,解题宣讲,校级初赛、复赛、决赛等,最终从53支参赛队选拔了20支参赛队伍参加本届大赛陕西赛区比赛。推荐到省赛的20支团队在学院及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团队作品,精益求精,最终全部获得省赛奖项,其中省一等奖7项,省二等奖10项,省三等奖3项。我校获省级优秀组织奖,机仪学院周春国副教授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工作者。3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大赛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28个省703所高校的5276支队伍参赛,参与涉及学生人数达十万余人,参加高校数、参赛作品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奖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名称

学校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国家一等奖

紧凑型智能循环立体车库

西安理工大学

张思琦、乔永刚、陈明熙、 杨苡、王林

高峰、

李艳

国家二等奖

定枝式苹果采摘装置

西安理工大学

吴星光、郭彭、张育卿

王杰、

白蕊

国家二等奖

一种菠萝辅助采摘装置

西安理工大学

宣梦克、王久峰、李幸铭、裴世纪、梁荣

杨振朝、

沈厚平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