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科课程考核及相关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的通知

作者:澹台湛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西安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本学期本科课程考核及相关教学工作做出以下相应调整

一、本学期课程考核调整

(一)课程考核形式原定为“考查”形式的,由任课教师按原计划通过线上形式完成课程考核,并在课程考核完成后及时提交课程成绩。

(二)原定为线下考试的课程

1.调整考试课程考核方式。各任课教师在满足课程教学目标与要求的基础上,可将原线下考试方式调整为以撰写报告、专题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此类课程经学院研究批准并汇总,于2021年12月31日前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后实施,执行过程中要求做好考核过程记录。

2.考核方式无法变更仍需要通过线下考试的课程。在学校实施制动和封闭化管理状态下,鼓励具备线上考试条件的课程组织线上考试;不具备线上考试条件的课程,可在学校解除制动和封闭化管理后,择机启动或延期至下学期初进行,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3.调整为线上考试的课程,开课学院要做好考试协调安排工作,原则上应于17日前完成相关考试。学生因疫情等原因无法按时参加线上考试,可在提出缓考申请,经学院审核批准并汇总后,在本院线上考试结束后报教务处待后续统一处理。

4.体育课的课程考核由体育部具体安排实施。

(三)课程考核相关要求

1.各课程确定考核方式和时间后,任课教师务必将课程考试各项安排提前3-5天通知到每位学生,相关学院做好配合;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课程考试期间的组织和管理,做好试题安全保密工作,不得出现漏题等泄密事件,同时要营造良好的考风考纪;

3.课程考核完成后,各教学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阅卷,并及时提交课程成绩,以免影响后续补考、选课等教学安排,同时确保考核相关资料完整归档。

二、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严峻,将提前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需对照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做好线上课程教学安排和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做好相应的工作预案,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一)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要求

1. 线上教学按发布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执行。

2.各教学单位应及时通知有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做好春季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并通知学生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对隔离学生须安排专人协助其顺利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教师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授课的,教学单位须及时安排其他教师授课或调整课程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3.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化危为机”,充分利用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西安理工大学云课堂等课程教学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并依托平台细化课前、课中、课后等教学环节设计,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完善,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驾驭能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4.全体教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教学单位可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秉承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开展灵活实效的教学模式,扎实推进以教为主以学为主转变,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5.各教学单位应紧跟新形势,适应教学新形态和新要求,有组织的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可通过挖掘优秀校友、行业专家等社会资源,开办创新创业、专业教育等讲座或课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6.任课教师应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学生配合学校安排,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和学生安全。

7.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将组织进行校院两级网上督导巡课,以便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及时改进。

8.启动春季学期线上课程教学时,尚有课程设计等未完成教学任务的专业教学班,可占用该专业春季课程时间,春季课程结课时间相应延长。

(二)选课安排

全体本科生可通过西安理工大学教务管理系统选课,体育课登陆体育部网站选课。第一轮选课时间暂定在20221月5-1月7日,具体以教务处选课通知为准。本轮选课所有课程(包括必修课、院级选修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工程训练、实验课、全校选修课)可选限定容量。第一轮次选课结束后,学校会在春季学期开学初,适时组织第二轮次选课,届时可补选、改选、退选课程。

三)实践教学安排

实践教学环节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按课程表上课。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无法如期线上开课的,需向教务处实践科备案并提供调整方案,截止时间为202219日。

(四)教材使用

任课教师应在开课前及时向学生公布课程使用教材。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教材无法供应到位的情况,请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以适当方式向学生提供课程学习资料。

(五)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原通知要求实施,指导方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指导。

三、2022年元月毕业审核及学位授予安排

各学院排查统计2022年元月份预计毕业的本科生情况并及时报送教务处,具体毕业审核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确定的学位会时间实施,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方案会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变化而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教务处

                2021年12月28日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