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华灯鑫: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 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上水平

作者: 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3月29日下午,本科教育工作会开幕式后,副校长华灯鑫首先做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 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上水平》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华灯鑫首先深入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和陕西省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强调了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从立德树人效果、生源质量、教学改革、师资水平、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我校“十三五”以来取得的丰硕教育教学成果。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华灯鑫指出,我校人才培养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对标学校本科教学面临的新问题,他提出了六方面工作举措和建设目标:一是实施思政育人提升计划,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二是实施优势专业建设计划,通过改革招生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推进新工科建设、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强化专业认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专业内涵;三是实施教学改革推进计划,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学成果培育及推广应用,不断夯实学校人才培养基础;四是实施产教协同育人计划,形成培养合力,拓展创新人才培养新渠道;五是实施质量文化建设计划,突出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强化质量评价机制和资源保障机制建设;六是实施四有好老师培育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革职称评审制度,推进以提高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为重点的师资队伍建设。华灯鑫最后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经过5-10年的努力,稳步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潜心教学、政策倾斜教学、经费保障教学、部门服务教学、科研反哺教学、学科支撑教学、学生勤奋向学的有效体制机制,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经管学院副院长王艳会后表示:华灯鑫副校长的报告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听后深受启发。对经管学院而言,如何突出专业特色,在招生中凸显专业优势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工商管理一流专业建设,加快专业改造力度,优化培养方案,提升新引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水电学院副院长王义民表示:作为一名教学管理者,报告让我受益匪浅。华灯鑫副校长的报告旨在统一全校师生的思想,吹响了我校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实施教育教学改革的号角,详细阐述了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为我校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和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生处处长马福表示:本科教育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学校“重塑”本科教育的号角,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钻研教育基本理论,努力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在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培养“接班人”上下功夫。

教务处副处长刘峰表示: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诺德豪斯,为不影响当日给本科生上课,推迟了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当他如往常一样按时走入教室,得到了全体学生的欢呼。希望本科教育工作会能使全校教职员工在思想上能够达成共识——坚持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理念上有所更新——深刻理解“四个回归”的深刻内涵;认识上有所洗礼。

撰稿:王浩

审核:刘峰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