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开幕

作者: 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3月29日,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在金花校区拉开帷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做动员讲话。全体校领导,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委员,全体教师,实验技术人员,辅导员,教务员,教学秘书,科级以上干部,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人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等共计2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陕西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陕西最好的本科教育,努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新局面,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董小龙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他希望学校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汇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着力打造一流本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董小龙在讲话中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贯穿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全过程等各方面,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牢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做好“教书”和“育人”这两篇大文章,形成完备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育人成才。三要切实加强本科教育,要着眼于“教好”,立优良教风,突出教学名师示范引领作用;要着眼于“学好”,兴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学生努力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着眼于“管好”,树优良校风,结合“讲敢改”专题教育,全面规范教学秩序,严格教学标准,完善教学体系。四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和我省“五新战略”、“三个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找准定位、积极对接,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产出更多研究成果,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刘德安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系统回顾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得;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他指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一流本科建设的要求相比,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要深刻反思,寻找差距,正视本科教育工作新问题。全校上下必须达成共识,明确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地位,确立质量是人才培养生命线的理念,把本科人才培养置于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他就学校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二是打造一流培养体系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上下功夫;四是在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他希望,全校上下要以本次本科教育工作会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面向行业需求、服务陕西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办陕西最好的本科教育”的信心决心,举全校之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教强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我校副校长华灯鑫分别作了《融合信息技术促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和《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 扎实推进本科教育上水平》的专题报告。

据悉,此次会议共分为五个单元,包括开幕式、专家报告与示范教学、分组研讨、闭幕式等环节,历时两天半,会议共设置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同步直播。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将分为89个小组结合会议精神和学习资料,围绕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开展学习和研讨,会议闭幕式将于3月31日下午举行。

撰稿:孙婷、张明

审核:王凌云

摄影:孙婷


 

   Copyright © 西安理工大学  教务处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